冰菊弥风君

只想写出让自己满意,让人喜欢的小说。

【令后】一生追随(9)

从璎珞开始学习写字开始,皇后就吩咐了下来,璎珞只需要做她亲自吩咐的事,别的事交代别人去做。

这一下又惹的明玉一阵不满意。不过璎珞想起来之前被怡亲王陷害的事。

果然,嘉贵人又在高贵妃面前煽风点火,高贵妃面上不同意,也不反对。但是等她走了,反手一封信就送到了璎珞面前。

璎珞把信给了皇后看。皇后也是恼火了,不禁骂道“看看她干的都是什么事!难怪皇上不让她抚养四阿哥了。璎珞,你打算怎么办?”

璎珞叹了口气,说道“将计就计吧。不过正好自从上次荔枝树事件,我就怀疑长春宫有内鬼,正好勾出来。”

于是一天夜晚,璎珞找皇后要了几个人就去赴约了。果然一去就被诬陷与侍卫首尾,还惊动了皇上。璎珞直接把证据拿出来洗刷冤屈,傅恒也跳出来说见到怡亲王见了嘉贵人身边的贴身宫女,皇上立刻也都明白了。陷害皇后身边的贴身宫女犯禁,这可是公然打了皇后的脸啊。

皇上看着璎珞那字,要多嫌弃有多嫌弃“就这破烂,你也好意思说是书法?还腆着脸说每日都有进步?朕看了都替皇后难受,这的花多少心力,才让顽石点头啊。你马上回去,抄一百遍,抄不完不准休息。”

璎珞捡起地上自己的心血啊。上一世,不知道是谁说我的字越来越接近皇后了。

弘历看到她这个表情心里就觉得憋屈,忍不住说道“我说,你心里还不服气是不是?还觉得憋屈?抄两百遍。”

“哦,是。奴才告辞。”璎珞点点头,那些东西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这一下让皇上的心中那个怒火更高了。看到怡亲王,指着他鼻子就是一顿臭骂,又拳打脚踢了一会,才好。直接下旨废嘉贵人为答应,冷宫安置。

回去璎珞就委屈的对皇后说了“皇上嫌弃我的字。”

皇后本来刚刚处理了长春宫的内线,心情不好,一看她那样子,不禁就笑了起来“那是皇上要求高,先去休息,明天再写。写了拿给我看。”

璎珞撅着嘴说道“皇上说要我写不完不准休息。”

皇后听了,笑了笑说道“你现在是在长春宫不是在乾清宫,听我的,去吧。”

璎诺这才离开,但是怡亲王……她还是想要报复一下。

第二天,她和皇后在书房,一般都是她在练字,皇后就在一旁看书。练久了,她就松松筋骨。看到桌上皇后写的一张纸,拿起来拿起来念道“有天下者,天下之主。有一国者,一国之主。我固其主矣。到底是什么意思啊?”璎珞在心里真的是太佩服自己了,越来越会装了。不过她是真的还想听皇后说一次。

皇后听了,放下书,说道“周文王在路边看到一具枯骨。便命人好好安葬,官吏问,为何要管一具无人认领的枯骨呢?文王回答,富有天下便是天下之主。拥有一国疆土便是一国之主。如今我看到了这具枯骨,便是他的主人,又怎么能忍心看他暴尸荒野呢?”

璎珞立刻就接上了说道“这个故事就是说,富有天下的帝王,疆土所及的百姓都是他的责任,必须给予妥善的照料。是么?皇后娘娘。”

皇后听了她的解释也是满意的点点头。

璎珞又说道“奴才只是一个小小的宫女,学这样的大道理,有什么用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身份和地位。就要承担与之相应的责任。比如帝王,就应该勤政爱民,泽披天下。再比如本宫,就应该管理六宫,母仪天下。而你,除了做好本职,还有什么其他事情,为别人能做的呢?”

璎珞听了,想了想说道“奴才觉得,能够自我约束已经足够了。”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璎珞笑嘻嘻的说道“那就等奴才真正达的时候时候再说吧。”

她真的很谢谢皇后,也谢谢冥冥中让她回来了。能够守护着她。

她又想起那个侍卫说查到她姐姐的死因。她知道是假的,因为她现在什么都清楚了,什么也都知道了。她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吉祥,她现在在绣坊过的很好。高贵妃,她不再心存恨意,可能有吧,但是也不是对皇后。娴妃,她没有再面临家破人亡。

唯独她姐姐……她却已经没办法改变她的命运了,因为她已经死了。

皇后看她有些不对劲,不禁问道“璎珞,怎么了?有心事。”

璎珞压住自己心中那个苦楚,摇摇头,笑着说道“娘娘,你看我写的字,现在怎么样?”

皇后一愣,也没有指责她的不敬。笑着说道“你的进步很大,之前悬肘还抖呢,现在也没有了。”

璎珞笑了笑说道“克服一下,总能过去。”

后面皇后教她写新的字都会手把手的教。这是她没想到的。因为上一世好像这里不是这样的。皇后只有一次抓着她的手写,后面觉得不妥,就基本上都是在纸上写了再让她自己来练习。可能很多事情会潜移默化的改变吧。

那个皇上不是比上一世还要讨厌自己么?

过了一段时间,祭奠先祖,璎珞就偷偷在祭奠先祖怡亲王的肉里放了盐。怡亲王因此进了宗人府。皇后却皱了皱眉头,看了璎珞一眼。这段时间她和皇后之间的默契也是越来越深。只需一眼她就能感觉到璎珞的神态变化。

回到长春宫,明玉就过来说道“皇后娘娘要见你。”明玉叹了口气,“我就说了,你迟早要摔得粉身碎骨。”

来到皇后面前,璎珞跪在了她的面前,皇后是真的生气了说道“魏璎珞,你知不知道错了。”

璎珞心里一慌,但是还是低着头不说话。她不帮姐姐报仇,不代表她能让别人欺负自己。

尔晴在一旁着急,说道“璎珞,娘娘很少生气的,你还是赶紧说了吧。”

明玉在后面,也是说道“现在认错也晚了,犯了这么大的错,等着掉脑袋吧。”

璎珞这个时候开口了“璎珞犯的错是一人所为,与他人无关。恳请皇后娘娘,处置璎珞一人即可。”

皇后听了就急了,指着她说道“你呀你,你是吃了龙肝还是凤胆,我怎么不见你胖呢?”她是生气,更多的是担心,担心璎珞会出事。

尔晴听了忍不住笑出了声,皇后厉声道“笑什么。”

璎珞看了一眼立刻低头,把自己眼中的情绪小心的隐藏起来。她觉得自己的皇后娘娘是不知道自己奶凶奶凶的样子有多可爱么?

尔晴知道皇后心里不气了,说道“娘娘还是舍不得璎珞受了委屈。她揭了怡亲王的短,您都舍不得责罚。”

皇后语气也缓了下来“怡亲王陷害璎珞一事,也是打了咱们长春宫的脸,本宫自然不高兴,也希望他能够受到惩罚,可他毕竟是皇上的亲堂弟。皇上不点头,本宫也不好苛责。”

说着,看到璎珞又恨铁不成钢的指着她说道“偏偏这个胆大。连铁帽子王你都敢动。”

璎珞这个时候也反应过来了,她就知道皇后不忍心责怪自己,壮着胆子说道“皇上说不准,高兴有这么一出。”

皇后听了,皱着眉头问道“这是何意啊?”

璎珞知道皇后已经不生气了,说道“大臣们嫌胙肉难吃,暗动手脚,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皇上借敲打怡亲王,正好杀鸡儆猴呢。”

她看皇后想要说什么,连忙说道“否则只要申斥即可为何要送到宗人府啊。”说要立刻闭嘴把头缩了缩。

皇后知道她说的在理,但还是不由的担心,还是要敲打一下,说道“魏璎珞,就算你说的在理,凡事做的太斤斤计较,活得不会开心的。任何事情,退一步方能海阔天空,本宫罚你回去抄一百遍宽容二字。”

璎珞看了看皇后,皇后突然一愣,她感觉璎珞还有事情没有告诉她,因为从她的眼中,皇后看到了一抹悲伤。再想仔细看时,她却低下了头。

明玉听了,抱怨道“娘娘,她这么胆大妄为,你就如此轻松放过。”

“本宫刚刚教她退一步,如今我若是重罚她,岂不是言行不符?”

明玉急了,直接说了出来“您就是处处偏向她护着她。”

皇后也没多怪罪,她让尔晴和明玉离开。殿内只剩皇后和璎珞。

皇后伸出一只手,璎珞一愣,把手搭了上去,站了起来,来到她身边。

皇后看着她说道“璎珞,你是不是还有什么心事?”

璎珞一愣,摇摇头。

皇后叹了口气说道“那本宫也不勉强你了,你想说的时候再跟本宫说吧,但是本宫希望你记着,有心事别憋着,跟我说说,有一个人帮你担着总比一个人撑着要好。去吧。”

璎珞皱着眉头,纠结了一下跪在了她的面前说道“娘娘,璎珞不想瞒着你。璎诺的姐姐在宫中受辱而亡,我最初来宫里只为调查我姐姐的事。可我……已经知道了真正的凶手,我却不想再报仇了。”

皇后听了也是惊了一下,当初她说自己能够帮自己劝高贵妃的时候提起过,但是自己并没有多问。

皇后听她不想报仇不禁问道“为什么?凶手是谁?有什么我能帮你的么?”

璎珞摇摇头,苦笑着“这个人太大,太得宠。如果会害到我一个人也就罢了。但是我怕拖累皇后娘娘。您是我的恩师,也是我最在乎的人。我不愿那您冒险。”

皇后听了不禁心疼眼前这个自己一直护着的人心里承受了多少?

她还是问道“最起码你要让我知道凶手是谁,好么?”

璎珞头靠在她的双膝上,说道“和亲王玷污了我姐姐。裕太妃,杀了我姐姐。”

皇后听了也皱起了眉头,真的这两个人太大,是现在不能碰的。

璎珞平复了一下心绪说道“娘娘,你放心,你就当不知道。因为我也不会再找他们报仇了。随他们去吧。我先去写字了。”璎珞说着就离开了。

但是皇后明显看到,转身的那一刻,璎珞哭了。



评论(2)

热度(1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