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菊弥风君

只想写出让自己满意,让人喜欢的小说。

【令后】一生追随(8)

璎珞算算日子,知道娴妃家中应该已经出事了,但是她的心比天高,一直不愿意求人,自己要是帮帮她,最起码让她别害皇后岂不是好事?

下午她就送了封信给高贵妃让她别为难娴妃,高贵妃也给她回了信让她放心。晚上她就跟皇后说了一下娴妃家里的事。皇后这才知道。

皇后放下手中的书问道“你有什么看法?”

璎珞觉得娴妃也是个可怜人,说道“要不想办法帮帮她?”

皇后知道自己没看错人,她知道这事之后也想帮帮她,就问道“你有什么主意?”

璎珞想了想说道“奴才听说,娴妃心思明了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如果送银子,可能会有些突兀,而且会让人感觉您在拉拢娴妃。不如……娘娘,您让富察侍卫出宫的时候请一个大夫,然后说是她家里人请的给她弟弟看病。到时候在赏给娴妃,留点暗示,表示自己并不想拉拢,只是单纯的帮忙?”

皇后听了,思索了一下,点点头“这办法极好。毕竟后宫不得干政。就这么办吧,你提议的就交给你去办。”

璎珞笑着说道“奴才遵旨。”

高贵妃没有为难娴妃,娴妃正准备变卖自己的首饰时,她身边的珍珠说道“娘娘,夫人带话来了。少爷已经在好转了,再喝几副药就没事了。多亏了您让人请了大夫。可是娘娘,您什么时候请的大夫?”

娴妃也是一愣“我没请大夫啊。是谁帮的我们。”

没一会儿有人传话,说长春宫的人求见。娴妃立刻明白了几分,立刻把璎珞请了进来。

娴妃问道“不知皇后娘娘让你来有何吩咐。”

璎珞说道“娴妃娘娘,皇后娘娘知道了您家里的事,知道您的性子。让奴才提醒您一句话,您最好写一封家书给您的父亲。如今正在风口浪尖,不要因为一时猪油蒙了心,存了侥幸心理,就犯下大错。还有这个是皇后娘娘赐给你的。”

璎珞拿出一个托盘递给她,有给了她一封信。行礼离开了。

等她离开,娴妃才打开,看到里面的银子也是一惊。又看到那封信,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着“不忘初心。”她立刻明白了,皇后是在告诉她,她是后宫之主,帮助有困难的嫔妃是应该的,并不需要她的投靠或者是别的。

又想到璎珞的话,连忙动笔写了一封家书送回去。那布尔一看立刻明白了,把娴妃一起送来的银子全用来给她弟弟治病去了。这一次娴妃终于没有落得家破人亡。

皇后看璎珞这段时间,做了不少事,也办的很好。包括前几天发现了愉贵人身边的内鬼。

其实后宫众人都知道皇上十分偏爱皇后。过了一段时间,福建巡抚岁贡的荔枝树,皇上便送了三颗给长春宫。

皇后和皇上站在门口,看到搬来的荔枝树,红绸打开,皇后忍不住惊呼道“荔枝?这个时节怎么会有荔枝?”

皇后带着惊讶,走了过去,皇上在她身后说道“这是三月红,最早成熟的荔枝品种。”

皇后看着荔枝树,不禁说道“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皇后回头,笑了笑说道“皇上,从前可是快马运送荔枝,如今……这荔枝树?”

皇上立刻走到她身边说道“福建距京师有千里之遥,若走陆路等到了京师这荔枝色香味全无,那还有什么乐趣啊。所以朕呢,命他们只待这荔枝树结果,便将树连同土一起装入木桶,走水路,一月便到京师,正好果实成熟,新鲜味美,这次,福建巡抚进贡一百桶,除了赏赐王公大臣,外,朕命人挑选了最好的荔枝树,送到了长春宫。”

皇后听了,也便谢了恩,正好她想办个茶会,这荔枝来的正是时候。

明玉知道荔枝树珍贵,她就想把活接下来。谁知皇后转头喊璎珞。

璎珞听了,不禁觉得这花不少人力物力啊。全了自家娘娘喜欢就行。突然她听到皇后叫她“璎珞,璎珞!”

璎珞立刻回神,走了过去,“皇后娘娘。”

突然感觉一股凉意,抬头看了一眼,只见弘历正不悦的看着她。她连忙移开眼神当作没看到。

皇后道“这荔枝很珍贵,帮我好好照顾。”

璎珞没说什么,但是也感觉到了明玉那恨不得掐死自己的眼光,立刻说道“娘娘,璎珞粗心大意,怕照料不好。”

皇后摆弄着荔枝说道“这长春宫,除了尔晴,你做事我最放心,尔晴要贴身伺候,空不出身来。你帮我好好照顾,别怠慢了。”

璎珞听了也不再推脱,接了下来。然后她就一直感觉皇上那没有半点善意的眼神,真的让她感觉无语,我还没嫌弃你呢。

皇上看她那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她在心里骂自己。心情非常不爽,原本的好心情看到璎珞全没了。皇后吩咐完璎珞,又看着弘历说道“皇上,您看这荔枝宴什么时候办比较合适?”

皇上这才收回目光握着皇后的手说道“你想什么时候办就什么时候办,只要皇后喜欢,朕的心思就没有白费。”

有吩咐了一下李玉,让他督促内务府把皇后要的东西赶紧送过来。

进了殿内,皇上嘱咐,“皇后若是有什么别的需要,也都可以交给李玉。”

皇后笑着说道“没事,臣妾这儿还有璎珞呢。”

皇上听皇后提起她就心里一阵不舒服,“这荔枝树如此珍贵,交给一个粗手粗脚的丫头,你也真放心。”

皇上的声音很大,正好璎珞听得到。她本来正在交接荔枝树,听了努力忍了忍怒火继续。

皇后听了,知道皇上故意说这么大声,就是想让外面的人听见。不禁笑着摇摇头,说道“皇上,璎珞一向谨慎细致,她做事,臣妾很放心。”

皇上听了,感觉自己脑中一根筋跳了跳,摸了摸头说道“是么?希望她不要辜负皇后的信任吧。”

交接完后,璎珞悉心的把荔枝数量登记造册。然后现在就分好给各宫妃嫔的荔枝。

明玉拉着尔晴嘟囔“尔晴,你看她,这么快就赢得皇后娘娘的恩宠,到底使了什么花招。”

尔晴想要阻止她,明玉根本就不停“她才进长春宫多久,这么快就……”

尔晴连忙阻止她,和她说了几句就进殿伺候皇后了。

高贵妃在储秀宫,看着嘉嫔在哪儿安排着一切。她不阻止,也懒得多说。现在她已经不和皇后对付了。魏璎珞没有要求她投靠皇后,知道不是她的脾性。只要求储秀宫和长春宫别再起冲突了。

很快茶会就开始了。魏璎珞这次并没有亲身前去,她安排了珍珠前往,自己则守着荔枝树。果然没过一会就看到一个小太监拿着滚烫的开水准备浇死荔枝树,被璎珞待人拿下了。

璎珞冷冷的说道“胆子挺大啊?手都伸到皇后娘娘的荔枝树了。对了茶会上还有皇上在,没见过皇上吧?我一会带你去见见。”

她把荔枝摘了一些下来,这时珍珠也回来了,她就让珍珠拿着这些荔枝送去御茶膳坊用这两棵树的荔枝做成菜送上去。然后她自己亲自带了一颗荔枝树来到宴会上。

她立刻感觉到皇上瞪着自己,嗯,她确定了这一世绝对和皇帝八字不合。

她跪在地上,说道“请皇后娘娘,亲自来摘。”

皇后在璎珞进来前还有些提心吊胆,看到璎珞她才松了口气。她笑着来到荔枝树面前,拿起剪子。掀开红缎,剪下荔枝。

璎珞的任务完成,她也就放心了。现在正在宴会,自然不能够破坏气氛,她就立在一边。皇上真的是感觉她在这里就碍眼。

宴会最后,快要结束了,璎珞又站了出来,把那小太监提了上来,把刚刚的事说了一遍。皇上听了,冷冷的看着那个小太监,原本要离开的嫔妃也都坐下来看戏。

那小太监哪敢狡辩,一下就把嘉嫔扯了出来。皇上大怒。把嘉嫔降为贵人,四阿哥交给了娴妃。处理完,皇上就回养心殿了。

高贵妃倒是一点都不想理她,对皇后行了礼,就回储秀宫了。

回到长春宫,皇后就屏退了尔晴和明玉,留下了璎珞。璎珞跪在地上,就把事情完完整整说了一遍。

皇后听了点点头,眼中带着笑意说道“果然你还是最细心的。”

璎珞乖乖的说道“奴才看守不当,差点害了荔枝树。不过还好,一颗都没有坏。”

皇后突然想起皇上雷霆大怒时说的话,不禁说道“璎珞本宫记得,你跟本宫说过,你读书不多,为何能接皇上的话呢?”

璎珞听了,立刻反应过来,她总不能说上辈子其实她也能接上来吧。她只能装成恍然大悟说道“哦……‘虎兕处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皇后娘娘说的是这句话么?”其实她也觉得奇怪因为这次自己没做错事啊,怎么还有这句话。不过想想可能这次就不是对着她说的,而是对着嘉嫔说的。嘉嫔急了谁都想拉下水,这才惹的皇上震怒。

皇后听了,笑着说道“皇上说的太急,本宫都还没来得及反应。皇上这是要兴师问罪了,不过嘉嫔也是平日里没做什么好事,不然皇上也不会这么说了。”

璎珞在心里苦笑,何止是您啊,我没反应过来都下意识,接上去的。

璎珞知道,就是这里皇后答应教自己,按照上一世那么说就行了“皇后娘娘,论语里,奴才就知道三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还有就是皇上说的那句话了。”

说完还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道“就这三句话,还是听我们家隔壁的秀才念的,半蒙半猜知道的罢了。”

皇后听了,温柔的说道“璎珞啊,你很机灵。只是,只是当初家里没有好好的教养。”

璎珞才不会告诉她,上辈子她已经很好的教过自己了,自己也学会了很多。她现在真的希望自己能够再重新学一次。

璎珞真诚的说道“奴才出身平凡,能够吃得饱,穿的暖已是幸福,又怎么能奢望去读书呢?娘娘,天下女子,大多如此。”

皇后听了,看着她,柔和的说道“从明日起……本宫教你。”

璎珞感觉不管自己再听里面,心中的感动都不会减少,让她不禁叫道“皇后娘娘。”

皇后笑看着她“你如此聪明,本宫要教你读书,知礼,不能枉费了上天,赐予你的天赋和聪明。”

璎珞立刻感觉自己太幸福了,立刻叩谢道“奴才,多谢皇后娘娘。”

抬起头,和皇后相视而笑了起来。

下午的时候,璎珞就跟皇后说了一声就跑到储秀宫去逗狗狗。

高贵妃笑着说道“我这储秀宫可是被皇上闭宫了,你这自从我养了狗,三天两头跑我这儿来玩狗。这满宫只有你敢这么放肆了。”

璎珞逗着狗,说道“那你怎么不说你当时女扮男装骗取了姐姐的芳心啊。你说对不对。”

高贵妃听了,有些脸红,说道“这丫头怎么什么都跟你说。”

璎珞停了下来,看着她说道“我可是她的亲妹妹。我们两个从小没有娘,她是把我当女儿一样拉扯大的。什么话不能跟我说。她知道你是宫中妃嫔还哭了一夜。最后她觉得她喜欢的是你这个人又不是你的身份,不然她早就不见你了。”

高贵妃听了也是红了眼睛。璎珞突然说道“好了,明天开始我要忙啦,就不过来了。”

高贵妃听了,不禁一愣“忙什么?”

“皇后娘娘要教我读书写字啊。”璎珞一脸幸福的样子。

高贵妃看了要多碍眼有多碍眼,说道“得了得了,这甜蜜的都要齁死我,快去吧。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

璎珞听了点点头,蹦蹦跳跳离开了。

储秀宫的人都感谢死魏璎珞了。只从化解了恩怨,贵妃就再也不怎么砸东西,而且又开始唱戏了。璎珞走后,高贵妃又拿出那幅画,说道“既然你如此爱她,你既然走了,那我就待你好好照顾她好不好?”

第二天,璎珞准时来到书房,她这才发现,自己这个身体,那笔的姿势都是错的。突然感觉一丝凉意从手背传来,璎珞侧头一看,不禁呆了。

皇后没仔细看她的神情,只是笑着说道“要识字就要学写字,要写好字,就要好好练习书法。你看这握笔一定要稳。知道了么?”

璎珞立刻回神转头不看她,但是点点头。她都不知道自己的耳朵有多红。

皇后握着她的手,带她在纸上写了一个“水”并且跟她解释从最基础开始学,不急。

她松开手,璎珞写的字立刻跟蝌蚪一样歪歪扭扭。璎珞想打死自己了。上辈子练的书法,都白瞎了。

皇后看了都笑了起来。

璎珞知道练习书法,一定要过悬肘这一关,她也只能忍了。

晚上,她和明玉在皇后身边伺候,璎珞还是乖乖给她研磨。

皇后看了她一眼,笑着说道“璎珞,你也来写一写。”

璎珞听了,便来到皇后身边,拿起笔。研磨的工作就被明玉代替了。明玉看着她歪歪扭扭的字,原本还有些愤愤不平,结果噗嗤一下笑了出来,惊叹道“天啊,这到底是写字还是毛毛虫啊?”

璎珞无奈的和皇后对视一眼,皇后眼中也是含着笑意摇摇头。

璎珞立刻回嘴“正是因为写的不好,才要向皇后娘娘学啊。”

明玉听了,立刻不屑的说道“娘娘那一手好字,你写一百年都比不上。”

璎珞几乎是下意识说道“学生怎么能跟老师比?这不恭敬。”

明玉听了立刻就急了,“你真是无赖,娘娘何时说要收你做学生了?!”

璎珞一听放下笔说道,“奴才失言了。”

皇后听了,笑着为她解围道“璎珞说的没错,正是因为不会,才要好好学习练字。璎珞,你这么聪明,相信将来一定可以学得一手好字。能有你这个学生,本宫很开心。”

璎珞这下真的乐出花了,她觉得今天是最幸福的一天了。而且今晚没有人会打扰他们。毕竟娴妃的事已经早早解决了。


评论(8)

热度(1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