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菊弥风君

只想写出让自己满意,让人喜欢的小说。

【令后】一生追随(7)

过了几天,又轮到璎珞值守,只见她端着茶水就准备进书房。被门口的明玉拦了下来,拿过她手中的茶水。璎珞也只能无奈的准备转身离开,就听到皇后说道“是璎珞么?进来吧。”

璎珞立刻接过明玉手中的茶,端着就进去了。明玉只能干瞪眼没有任何办法。璎珞看她吃瘪的样子,心情莫名的开心。

璎珞看到皇后在桌上写着东西。不禁两世画面重合,让她心里不禁有些酸触,但很快就平复了。她小心翼翼的把茶放好,就准备退出去。

突然皇后开口说道“帮本宫研磨吧。”

璎珞听了,立刻转身把托盘放下,熟练的开始给她研磨,心里乐开了花。她就是想要陪着皇后。活了两世,她当然知道研磨已经是近身活了。

皇后偷偷看了一眼她眉开眼笑的样子,心中也不禁开心了起来。这时明玉走了进来,看到她在研磨,更加愤愤不平,她觉得魏璎珞才来了几天都能接触近身的活了。

璎珞研磨的时候看了看皇后写的那个账簿,她知道,因为上一世,后面都是她来做了。

皇后看了看她说道“这是内务府变卖库存的账簿。”

璎珞立刻接道“娘娘为何要变卖内务府的库存啊?”反正上一世就是这样和皇后对话的。虽然明知故问,但她倒也是乐此不疲。

皇后边写边说道“六库积压了,前朝多年的陈物,本宫吩咐他们。发往崇文门一一变卖,所有变卖的银两全部捐道善堂,抚养那些无家可归的孤儿。”

璎珞听了说道“京城的善堂,不是应该由国库拨款么?”

明玉听了,正好怼她“国家这么大,这里干旱,那里洪水,哪来这么多银子。皇后娘娘提议兴办善堂的资金,全由内务府拨付,但内务府推三阻四,总说银两有限,捉襟见肘。娘娘这才下令变卖库存。缩短各宫用度,筹备银两。本是一片好意,反倒惹得人人抱怨。说娘娘沽名钓誉,银子都落进了长春宫。”

璎珞听了,看着皇后,她就想了一世都没想通,虽然感觉很有道理,但是……可能每个人的做法不同吧。

她还是说道“赈济贫苦是一件好事,娘娘为什么不告诉别人。自己平白背负了骂名。奴才记得从哪儿听过这样一句话‘善欲人见,并非真善。’可是奴才还是有些想不明白。”

皇后听了,放下笔,眼中有些许赞许说道“没错,就是善欲人见并非真善。一个人身居高位,就应该帮助贫苦的人,要竭尽全力,付出一切的救济。这本是理所应当的事,想要人人知道,做了一点好事到处嚷嚷,这并非是真的善举。这样说,你懂了么?”

璎珞听了,感觉又有了更深的了解,上一世,她只是记得皇后说的话,就按她说的去做。因为自己曾经也身居高位,所以,现在感触更深了些。

皇后看她若有所思,也不打扰她,就看着她。见她眼睛逐渐清明,璎珞笑着说道“这下我懂了,可能还有点不懂。娘娘,璎珞读书少,但是也是觉得这句话非常有道理,也是极喜欢。璎珞继续帮您研磨。”

皇后看她这样子,也笑了起来,明玉看着皇后眼中对璎珞的赞赏,不禁暗骂一句“狗腿。”

皇后听了,也不多说,坐了回去说道“明玉,本宫命你去永和宫探望愉贵人的病情,是不是……又推给了别人?”

明玉低着头说道“奴才哪敢啊。刚刚从永和宫回来,愉贵人还是老样子,日日以泪洗面,半夜经常惊醒,整个人形销骨立,瘦的我都不敢认了。”

皇后听了,问道“皇上没有去探望么?”

明玉摇了摇头“皇上日理万机,哪儿还顾得上她啊。”

璎珞不说话,只管研磨。心里暗暗说道“日理万机?确定他不是勤去耕耘?那个大猪蹄子,这次再让娘娘伤心,我就把他扔出去。”这话要是让旁人知道璎珞的脑袋都不知道要掉几回了。

还没等她在心里骂够,就听到皇后叹了口气惆怅的说道“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璎珞听了一愣,看了皇后一眼。

又听到她说道“只可惜,愉贵人不是董鄂妃,又去哪儿再寻一位世祖呢?”

璎珞听了第一次觉得皇后真的爱皇上么?怎么都不吃醋的。反而还对别人伤心。

一旁的明玉说道“娘娘,皇上待您这么好,怎么也发出这种感慨呢?”

皇后听了,叹了口气,但是璎珞却明白她心中的苦。只见皇后说道“本宫真是糊涂了,瞧瞧我都说了些什么。”

明玉说道“不过,娘娘这话也没错,当年先祖爷为她大病一场,不惜落发出家,可惜这样的痴情种,以后再也不会有了。”

璎珞知道皇上要来,可她忍不住,反正她知道皇后会护着她,说道“世祖爷对董鄂妃一片痴情,确实值得艳羡。不过换个角度看,就完全不同了。”

明玉不屑的说道“你懂什么呀。”

皇后倒是来了兴趣,看着她说道“让她说,本宫想听。”

璎珞抬头,俏皮的说道“奴才不敢说。”

皇后拿起她的手珠说道“说吧,本宫恕你无罪。”她感觉自己说这句话的时候,璎珞屁股后面好像有个无形的小尾巴,在哪里摇的可欢了。

璎珞也笑了起来,反正她也不怕皇上,扶着皇后到一旁的塌上坐着,说道“董鄂妃病故,世祖伤心欲绝,辍朝五日,燃两座宫殿和千万珠宝。更是下令,赐死三十个宫人。对董鄂妃而言,遇上如此痴情的君王自然是幸运,可是那三十个宫人,他们也有至亲,也有家人啊,他们也是活生生的性命。更何况,世祖为了董鄂妃,置千万臣民于不顾,文武百官,寻常百姓,只怕宁愿皇帝无情……”

璎珞说到这儿,里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放肆!”屋里三人立刻反应过来,知道皇上来了。

只见皇上走进来说道“谁准你妄议世祖的?真是罪该万死。来人!”

皇后立刻说道“请皇上息怒,是臣妾准她直言不讳。又不好临时反悔。臣妾在这儿替璎珞向您请罪。求皇上饶恕。璎珞,还不向皇上请罪。”

璎珞立刻说道“奴才知罪。”

皇上听了也不好再驳皇后的面子,也就不追究了,坐下来说道“你刚才不是没说完么?来,接着说。朕还要听听还有什么大逆不道的话,说。”

璎珞会在哪儿低着头,白眼都快翻天上去了,说道“皇上,我这刚认完错,您又让奴才犯错,不好吧。”

皇上摸了摸头不耐烦的说道“让你说你就说,哪儿那么多废话。”

皇后也不好多说什么,只能在一旁担心的看着。

璎珞也只能低着头说道“皇上,世祖爷曾留下一则罪己诏,提及自己待董鄂妃过于优厚,未能以礼止情,深感后悔,奴才刚刚不过是复述了一遍世祖的话。”

皇上听了,又说道“那你指责世祖,让宫人殉葬一事,难道是朕听错了?”

璎珞听了,连忙说道“皇上自然不会错,不过是,康熙爷早已下令,禁止殉死之行,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活人生殉之礼了。”

皇上怎么感觉自己就是找不出她的错处呢?心里堵得慌,叹了口气,说道“这么说,你把圣祖爷的话也重复了一遍。”

璎珞知道皇上这个样子,肯定心里堵着一口气呢,她就说道“是奴才嘴笨,叙述的不好,才会引起误会。”璎珞才不管呢,上一世又不是没少气他。

皇上直接被气笑了,说道“好,那朕问你,你刚才还说了百姓宁愿天子无情,那又是什么意思。”

璎诺心里暗暗叫苦,怎么问题那么多,说道“皇上无情,不会贪念美色而误了国家,专心处理国事,百姓安居乐业,就这个意思。还有啊,皇上在平民声中声誉极好,都说皇上是明君,大爱无情。”

皇上听了,摸了摸头,他听到魏璎珞夸了自己一通,心中气消大半,但是还是感觉心里堵得慌。

皇后看了知道他没那么生气了,立刻说道,“说的没错,的确是大爱无情,皇上是勤政的明君。”说着就把茶水递给皇上,皇后看着跪在地上的璎珞说道“还不快下去,等着挨板子么?”

“谢主隆恩。”璎珞就等着这句话,起来就准备离开。

皇上听了这句怎么那么耳熟啊?叫道“等等。”

皇上仔细看了看,说道“这声音,这语气,朕怎么越听越耳熟啊?”说着放下茶,走过去一看,仔细一想,想起来了,冷声道“朕想起来了,你就是……”话还没说完,就听到皇后说道“还不快出去跪着。别在这儿惹皇上心烦。”

璎珞听了,一溜烟跑出去跪着去了。皇后不知道璎珞哪儿惹到皇上了,但是她还是护着她。

皇上见皇后这么袒护她,不禁有些气急败坏地说道“皇后,这人我见过,一个月前,她还是个下等宫女,这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到长春宫来了,还深得你信任,可见此人心怀叵测,图谋不轨啊。皇后,你怎么能把这样的人留在身边呢?”

皇后听了,立刻帮璎珞说话,“璎珞的人品,臣妾作为主子,心里最清楚,臣妾愿意为她担保。”

皇上听了,还是想要再劝“皇后,过分宽容,那就是养虎为患了。”

皇后坚持,“回皇上,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臣妾相信她的人品,璎珞一定不是皇上说的那种人。”

皇后和皇上说的话,因为声音比较大,璎珞全听见了,在心里怒骂“你才心怀叵测,你才图谋不轨!你个大猪蹄子!不过说起图谋不轨……我不想攀龙,我想附凤算不算?”

正在哪儿胡思乱想,就看到皇上走了出来。皇上来到她身边,说道“今天看在皇后的面子上,朕饶了你,再敢巧言令色,卖弄聪明,朕摘了你的脑袋。”说完就愤然离去。

评论(4)

热度(10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